桃天

觉醒年代:光汉回归(3)

本文以傅斯年的视觉叙述,不喜欢就当一乐吧

     大家好!我叫傅斯年,对就是那个绕北大跑两圈的黄门待郎,我的恩师想必大家都知道,啊对,就是那个黄疯子侃,就在今天上午啊,我碰到了一个可以让我惊讶的再绕北大跑两圈的事

        就今天早上,本来要去劝季刚先生和钱熊熊德浅先生时,看见了小乔年带着一个长的十分秀气的男孩子,看起来十分文若文弱(题外话,荀文若:??)

没想到啊!本来我当时只想着拉一拉两位先生的,诶嘿,结果两位先生争吵学术上的切磋过于激烈,完全拉不住。还使在座的各位都换了一个新的耳膜,就在这时候啊!好家伙,那个小男孩站了出来,一人赏了一个闷棍。关键是那可是侃子哥和钱爷啊!一套操作下来,给旁边的守常先生,适之先生,半农先生,都给吓出表情包了,虽然,但是,为嘛陈仲甫先生那么淡定(~_~;)?还有点幸灾乐祸?居然还玩起了手机?

        正当我想着如何把那个小美人朋友(*´∀`)救出来时,两声咆哮响彻了云霄!就在我默哀之时,两位先生的态度来了一个华丽的365度大转弯!原谅了也就罢了。但为什么还露出了慈母笑啊?!不对不对,两位先生莫不是喝了假酒?哦,我承认了,我比那个小男孩胖了一点,他也的确是一个美人胚子,但是长的好看,真的可以为所欲为吗?(`Δ´)!嗯,今天又是下定决心减肥的一天!

      带着强烈的好奇心,我问了一旁的乔年,哦,原来这个小朋友字申叔,难怪两位先生不敢骂,毕竟申叔体弱嘛。说不定传出去就变成了:震惊!刘师培居然同时对革新派和复古派翻脸!引得黄侃和钱玄同大骂:数祖忘典非人哉!这是人性的扭曲,更是道德的沦丧,敬请关注xxx报。就算这样也总得瞪几眼吧!唉,恩师的心思太难猜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然后我就去上课了,嘿嘿,好巧不巧?申叔先生今天刚好没来,我呢?身为黄门侍郎,当然是去办公室找老师了!又很巧,办公室里只有蔡公和革新派的老师和那个小美人朋友。在我说清情况之后,蔡公做出了一个让可以让我再绕北大跑五圈的决定,那就是叫小申叔给我们上课,不是吧,他那么小,能给我们上课?玩呢?

     就当我把小申叔带进教室的那一刻,全班都用着惊奇的目光望着我。在我大声宣布这节课由他来上时,邓中夏用你确定的目光看着我。我特马也很慌好不好,但是毕竟是蔡公推荐的,还是要信任一下的。而且他还那么沉着冷静,竟有几分像申叔?

      就在他自我介绍时,我们的张疯仔踩人同学来了一句,这个乳臭未干的小屁孩能教我们什么?国学是什么知道吗?正当我为小光汉担忧时,小光汉来了一句"Klaso, bonvolu sidi"(同学,请你坐下)把我们都听蒙了,特别是张疯崽同学,直接就瞪大了眼睛。“聞き取れませんか?日本語はどうでしょう。(听不懂吗?那日语呢?)解らないようですね、あなたも無学な方ですね”(看来是听不懂了,看来你也是不学无术的人)“这些都是洋人说的,和国学有什么联系?”某踩人嘴硬道。毕竟侃子哥不在没人治的住他,“那好我们就来聊聊国学,《文心雕龙》是南朝文学理论家刘勰创作的文学理论著作,成书于南朝齐和帝中兴元年至二年(501—502)间。《文心雕龙》共十卷,五十篇,分上下两编,各二十五篇,包括总论、文体论、创作论、批评论四个部分。总论含上编的《原道》至《辨骚》五篇,明确提出文学批评的根本原则,其中前十篇是论有韵之文,后十篇是叙无韵之笔。讨论的文体约三十五种,就其源流演变及其不同特征等分别进行了论述创作论含下编的《神思》至《总术》十九篇,剖情析采,论述了文学创作的基本方法。批评鉴赏论含下编的《时序》至《程器》五篇,论述批评鉴赏的方法和态度,品评历代作家的才能与贡献等。最后一篇《序志》叙述作者写作此书的动机、态度和原则”(不想看可以跳过)好家伙!!不带教案就可以讲出来,邓中夏都傻眼了,这是什操作,谢谢蔡公!给了我们一个神仙代课老师!“听闻黄侃先生经常给你们讲巜文心雕龙》那就请站着的这位同学讲讲你印象深刻的句子吧。”哈哈グッ!(๑•̀ㅂ•́)و✧张疯崽怎么可能知道呢,上课时他可是只会起哄的人。“你不知道啊,那请这位同学来说说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卧槽,怎么就点到我了?不过还好上课认真听了,侃子哥我爱你!!“文以辫洁为能,不以繁缛为巧;事以明核为美,不以深隐为奇。”就在我回答问题时看到了在门口听课,眼睛里冒火,恨不得一口把踩人吞了的侃子哥。要不是一边的钱爷拉着先生,估计先生现在就冲进来了。为什么两位先生会在门口?他们不是有课吗?我正疑惑不解时,邓猞猁中夏开口问到:“先生这句话是什么意思?晦塞为深,虽奥非隐;雕削取巧,虽美非秀。”“这句嘛,“隐” 是文辞的另一层意思,是隐含在文章中的珠玉。“秀” 是文章中的精华段落。写文章不能故弄玄虚,去追求 “隐”。也不能靠雕琢堆砌,去达到“秀”。明白了吗?”“嗯先生明白了,那先生认为当今什么才能救中国?”“喑杀(⁄ ⁄•⁄ω⁄•⁄ ⁄)”暗杀???逗我玩呢?光汉那么小怎么可能会暗杀呢?这么可爱的美人胚子怎么可能会干暗杀呢?“那先生觉得暗杀用的炸弹如何解决?”邓中夏追问道。“很容易的,自己都可以做"……王德发?自己做?不是吧这个这么牛B吗?

      教室里一片哗然,“怎么可能,你这是在吹!”张疯崽喊到,我瞪了他一眼。但是光汉却回道:行啊,不信等着,我做一个给你看。

        终于,这短暂漫长的一课上完了,但季刚先生却火急火燎的冲了进来:“丰载在吗!”我想张丰载同学大抵是凉了吧。谁知道季刚先生开口道:“你是真的厉害啊,光汉都敢惹。你一会马上去办公室,中夏你陪他去!快,不然教室都会没!”不就是一句玩笑吗?至于这样吗?我心里忍不住嘀咕道。这么可爱的小朋友怎么可能会做炸弹💣,搞暗杀呢?

未完待续

终于写完了,下期是中夏视角的文科办公室惊魂之旅。你们也可以多给点建议!孩子喜欢评论多给点评论吧!

评论(9)

热度(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